重庆市渝源石雕厂
电话:13594196418 何绍军(高级工艺师)
传真:023-68269651
微信号:yuyuanshidiao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施家梁镇颐尚温泉对面
网址:http://www.cqyysdc.com
重庆石雕

重庆石雕栏杆

你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公司新闻
石雕代表作《破土而出》 再现秦俑风采
发布时间:2012-10-23阅读:

  很多人都应该知道,陕西省的兵马俑被誉为“世界第八奇迹”,它生动形象的记录了当年秦统一全中国,这支威武雄壮之师的风采。在工艺美术的领域里,表现用泥塑表现秦俑的居多,用石雕的较为罕见,如今,青年雕刻家吴松标,用寿山石雕刻出了带有有秦俑风采的作品《破土而出》,此件作品在第十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中获得了金奖。

重庆石雕

  曾在中国美术学院深造的吴松标,雕刻的精品不少,但《破土而出》无疑是精品中的精品。作品高36厘米、宽42厘米、厚36厘米,取材于兵马俑的发掘过程,其中2个是头上戴冠、身上披甲的将军俑,已露出半身。三个是免盔束发的武士俑,有一个刚露出了头。秦俑的左上方是一匹已露出头的马,而右上方边沿雕刻的则是起伏的长城。

  寿山石色彩斑斓、质地晶莹,是石中瑰宝,而吴松标发掘的这块石后石更是寿山石中的精品。这块石头上部显青色,下部是黄褐色相间,对于这样的精品材料,他沉思良久,决定雕刻秦俑来反映五千年的中华文化。石的下半部可作为秦陵的泥土,上半部青色可因材巧雕,雕出石雕“破土而出”的将军俑和武士俑。这个想法形成后,他时常到西安兵马俑博物馆仔细观察揣摩。

 

  看到一号坑、二号坑内长长排列的秦俑,他深被我国古代雕塑艺术所震撼,同时他也从这支宏大的兵马俑队伍中寻找和构思起能表现人物个性化美的东西来。每次去西安,他在兵马俑坑前往往一站就是一整天。这样,从观察、构思、设计到动手雕刻,他足足花了半年时间。

本文关键词:重庆石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