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源石雕厂
电话:13594196418 何绍军(高级工艺师)
传真:023-68269651
微信号:yuyuanshidiao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施家梁镇颐尚温泉对面
网址:http://www.cqyysdc.com
重庆石雕

重庆石雕栏杆

你当前所在位置:首页-行业新闻
工艺品:危机下转型才有出路
发布时间:2012-10-27阅读:

  我国艺术雕刻所需原材料主要是珍稀石材、珍稀木材两大类。珍稀石材类中的玉石主要分布在新疆和田、青海格尔木、河南南阳、广东信宜、陕西蓝田、辽宁岫岩、甘肃酒泉等地;彩石主要分布在浙江青田和昌化、福建福州、内蒙古赤峰、湖北恩施、湖南浏阳等地;比较珍稀的砚石主要分布在广东肇庆、甘肃卓尼等地。珍稀木材类主要分布在云南、福建、四川等地。

  根据日前刚刚公布的《全国工艺美术行业普查报告》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大多数工艺美术原材料资源濒临枯竭状态。中国“四大名石”之一的内蒙古巴林石已枯竭,原产地工艺美术企业甚至需要到外地高价回购原材料;福建寿山石、浙江青田石、新疆和田玉、广东端砚石、河南独山玉储量稀少。珍稀木材中的海南紫檀、鸡翅木、黄花梨树种已经罕见;湖北和四川的阴沉木、重庆的生漆存量稀少。

重庆石雕

  在珍稀原材料资源开发利用方面,无序状态没有得到根本的扭转,一些珍稀原材料资源缺乏有效保护,因而日趋匮乏甚至断档。既然资源有限,那就更要最大限度地用好这些资源,把这些有限的资源真正制作成具有国家收藏级、高艺术欣赏价值的艺术精品,也就是实现从工艺品到艺术品的转变。

 

  也许我们的一些传统技艺的确“没有明天”,但是我们应该用科学手段延续它们,能延续一天是一天,能延续一年是一年,能延续百年是百年。我们希望下一代还能看到这些活生生的古老技艺,并亲手传承它们,而不是只能去博物馆观看一件件冰冷的石雕手工艺藏品。

本文关键词:重庆石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