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源石雕厂
电话:13594196418 何绍军(高级工艺师)
传真:023-68269651
微信号:yuyuanshidiao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施家梁镇颐尚温泉对面
网址:http://www.cqyysdc.com
重庆石雕

重庆石雕栏杆

你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公司新闻
城市雕塑的规范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2-11-07阅读:

  中国各地的城市雕塑屡屡成为人们的笑柄。今年以来,中招的就有西安的“长安门”,襄阳的射雕情缘,乌市的18米飞天……面对这些造型奇特、让人困惑雕塑,人们不禁发问:是谁让处于公共空间内的雕塑与城市垃圾划上等号?到底该如何规范城市化雕塑?

重庆石雕

  城市雕塑 涉及文化安全

  大尺度雕塑应该经国家主管部门审批,进行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实施,尤其是在前期策划阶段就应该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并对社会公众予以公示。此后,在雕塑的整个建造过程中,管理部门均应参与其中,需要审查平面稿、立体稿、定稿、等比例放大稿、出场前作品、建成作品全过程,只有这样才能最大可能地保障雕塑的成功。在这其中,作者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其需要参与雕塑建造的始终,与专家和甲方密切配合。因为,雕塑建造的每一个环节都是再创作,作者可以说是雕塑作品的灵魂,其是对雕塑作品最了解的人,对再创作最有发言权。

  城市雕塑不能 带来“负效应”

  城市石刻雕塑需要有效的文化判断和运营机制,若不能以此为前提,那将导致城市雕塑建设不能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对于大尺度雕塑来说,选取什么时间节点、什么位置,能给国家和城市带来什么,这才是考虑的重点。现在很多城市都是把雕塑当做建筑工程来做,使城市雕塑变得浮躁且功利。这是目前我国各城市雕塑建设浪潮中,较为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

  雕塑应彰显 城市文化个性

  寻求差异化,寻求特色化,是中国城镇化下一步的一个重要命题。石刻雕塑必然在这个命题之下做出非常重要的一次突进,进入它的一个发展时代。文化为人提供了极其丰富的选择,这是差异。城市文化恰恰是获得差异、获得特色的最重要的一种手段和保障。雕塑毫无疑问在未来的城市差异化建设中,将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所以我想每一件事情,它一定得找到根基,找到它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城市雕塑尺度越来越大,或许所承载内容会越来越小。

 

  雕像作为人文景观已经称为城市公共环境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世界各地有许多成功的石刻雕像设计因为与当地的人文和自然环境相符,具有高度的艺术欣赏价值,并蕴含深厚的背景故事和内涵而深受民众的喜爱,更有一部分俨然称为里城市的地标,乃至国家的象征。

本文关键词:重庆石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