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源石雕厂
电话:13594196418 何绍军(高级工艺师)
传真:023-68269651
微信号:yuyuanshidiao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施家梁镇颐尚温泉对面
网址:http://www.cqyysdc.com
重庆石雕

重庆石雕栏杆

你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公司新闻
中国主要的石雕产地
发布时间:2012-11-14阅读:

  我国的石雕石刻产品自古响誉中外,有着悠久的历史,是我国石材装饰应用的一颗明珠,其工艺之精湛连对细节追求及至,展现出中华石雕的艺术之美。

  我国石雕石刻行业发展比较好的的地区主要有:福建、河北、北京、山东、广东、浙江,同时四川、江苏、江西、山西、黑龙江、陕西、云南等地区也发展得还可以。

石雕图

  福建石雕

  福建的石材雕刻主要集中在惠安、南安、泉州、晋江、漳州等地,其中最为出名最具影响力的就是被喻为“中国石雕之乡”的惠安县。福建可以说是我国最大的石雕生产基地,而且石材雕刻的种类丰富,花岗岩、大理石、砂岩、石灰石等雕刻都能大量生产供应,同时品种繁多含盖生活用品,建筑雕刻、装饰雕刻等等,工艺种类也非常的全,圆雕、浮雕、沉雕、影雕、镂雕等种雕刻都有生产。

  河北石雕和北京石雕

  河北、北京的石材雕刻是我国北方石雕的代表,其以大理石雕刻为主,特别是以北京房山汉白玉、河北曲阳汉白玉、四川蜀白玉等白色大理石为原料制作的石材雕刻品更是驰名中外。河北和北京的石雕其雕刻手法多样,技艺精深,以人物动物类的雕刻见长。河北石雕主要集中在曲阳,北京的石雕则是以房山为主。河北的曲阳是我国四大雕刻基地之一,被誉为“石雕之乡”,

  山东石雕

  山东也是我国一个重要的石材生产基地,其花岗石雕刻和大理石雕刻都很发达。山东的石材雕刻主要集中在青岛、平度、莱州、泰安、嘉祥等地区,并且其生产已形成一定规模,也远销多个国家。

  广东石雕

  广东的石材雕刻也有着悠久的历史,产量也也很大,其生产主要以云浮为主,产品是以石材工艺品和家居装饰类的石材雕刻品为主,特别是石材家具的制作,可以捉代表了全国最高的水平。广东的石材雕刻主要以大理石为主,并且依托云浮石材业的优势和特色,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卖点。

  浙江石雕

  浙江的石雕主要以大理石雕刻为主,品种也比较繁杂,但多以装饰类和工艺类的为主,像一些大理石家具和石屏风、石碑、石腰鼓等石工艺品。不过近年来浙江的石雕业也开始发展花岗岩石雕,像日式墓碑生产与出口就发展得很快。浙江主要的石雕产地是杭州、青田、温岭等地区,之中杭州主要以大力士家具为主,温岭是以装饰和生活类的石材工艺品为主,而青田则是以艺术工艺品为主(特别是收藏类的石材工艺品)。

  四川石雕

  四川由于其石材资源丰富,所以四川的石材雕刻制品也是品种很全,花岗岩、大理石、砂岩等都有生产。其中四川大理石雕刻主要是在雅安,特别是宝兴县,和北京和河北的石雕一样,四川(宝兴)的大理石雕刻主要是以宝兴蜀白玉为原料的白色大理石雕刻。四川的砂岩雕刻主要是在自贡、成都、眉山等地区。

  江苏石雕

  江苏石雕石刻业近年以苏北地区石雕刻发展较快,其主要以赣榆地区的石雕产品比较出名,苏南地区也有部分石雕产地。江苏石雕主要以石材家具和日式墓碑为主,出口目的地为日本和东南亚地区。

  其他地区

 

  其他地区的石雕的产量就会相对比较少,其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比较差。像云南石材雕刻,主要是集中在大理,主要是大理石雕刻(特别是白色大理石雕刻),产品主要是大理石家具和石材工艺品。陕西石雕虽然历史悠久,也有2000多年的传承,不过主要是局限于中式的陵墓石刻这一块,其中以富平、绥德两县最为出名。山西的石雕也是和陕西的一样主要以中式的陵墓石刻为主。而黑龙江的石雕有不少是出口靠俄罗斯的,主要以建筑类、装饰类和宗教类为主要出口产品。

本文关键词:重庆石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