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源石雕厂
电话:13594196418 何绍军(高级工艺师)
传真:023-68269651
微信号:yuyuanshidiao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施家梁镇颐尚温泉对面
网址:http://www.cqyysdc.com
重庆石雕

重庆石雕栏杆

你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公司新闻
将雕塑语言推至最单纯
发布时间:2012-11-14阅读:

  在雕塑的世界里,面对同一个作品,不同的观者会读解出各自不同的意义。在不同的雕塑里感受到不同的人性的温度和艺术的力量。冰冷坚硬的大理石或青铜材质,一经艺术家的鬼斧神工,便获取了体温,陡然而有了充盈的生命。而给予石雕以艺术生命的,是雕刻家对艺术语境的敏锐把握和对艺术形式的大胆创造。一位伟大的雕刻家应顺天应时,广纳博取,不断地创作完美的雕塑。真正的雕刻家的作品不是匠人的翻版模拟,而是因创造而有鲜活生命。宁肯要求一件雕刻像一块有生命的石头或树干,也不肯雕塑无生命的人物。以人为主题,却不照搬人,固然是艺术思潮的反应,但也须在前人基础上开出自我天地。世界雕塑史上,米开朗基罗和罗丹在客观的力量感上已做到极致,布朗库西在内在张力和形式美感上也近乎不可超越,摩尔另辟蹊径,巧妙地在艺术空间的连贯性方面大做文章,运用孔洞、套叠、穿插等手法,自由异化,寻求新的空间形态。雕塑应看作是整个环境因素的一个组成部分,自身独立,也要充分借助周边风景,形成一个巨大的场,完美诠释雕塑超越自身、融于风景的新的关系。

重庆石雕厂

 

  雕刻家们的雕塑修辞考究、意义明确。将写实形体做出空间凹陷与透空的巧妙处理,乍看起来粗放,而细节处理却是细腻的。这细腻里,饱含了人性的温暖和生命的奥秘。甚至,因为某种不确定性,它展现出特有的形式张力和哲学意味。谙熟技法材料和精神理念之间的关联,并操持自如。竭力发挥原料最大限度的美感,且从任何角度看,雕塑都应显得生动有趣。对虚空的利用,使形体内部具有了独立的意义。正如中国画中的“计白当黑”,也如中国园林里比比皆是的太湖石,空灵透彻。在正形与负形、现实与超现实、具体与抽象、前卫与古典之间,需要精心把握着其中的平衡。雕塑似乎是环抱着一种力量,像中国的太极,蓄势待发,也让人联想到中国汉代雕塑,它们是那样相似,其精神与天地同在。雕刻家也应有意识地留给观者足够的想象空间。雕刻应该把想象留给了更大的空间——环境。雕塑是一种露天的艺术,自然光线,是雕塑的一部分,最好的背景和补充就是自然。艺术的作品应放在户外任何一个地方,也不愿意把它放在最美丽的建筑中。雕塑的世界,是需要时间自然的磨砺。

本文关键词:重庆石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