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源石雕厂
电话:13594196418 何绍军(高级工艺师)
传真:023-68269651
微信号:yuyuanshidiao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施家梁镇颐尚温泉对面
网址:http://www.cqyysdc.com
重庆石雕

重庆石雕栏杆

你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公司新闻
石牌坊上面的图案所具有的意义
发布时间:2018-12-18阅读:

   石牌坊不仅仅是建筑物当中的一种,上面的雕刻图案,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展现了出来,所雕刻的图案不同,所代表的意义也是不同的,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不同图案所代表的意义是什么,以便人们可以修建令自己人满意的石牌坊图案。

重庆石雕

  在石牌坊的图案上面,我们常常可以看到龙凤的图案,如果我们看到石牌坊上面有龙凤图案,那么就说明所修建的石牌坊和皇家联系是非常紧密的,龙被认为是百兽之尊,在封建社会当中,龙被认为是享有至高无上的形象,常用龙来形容皇帝,而凤被认为是百鸟之首,所以在封建社会当中,常用凤来形容皇后。

  我们看到石牌坊上面雕刻的图案还有蝙蝠、鱼和鹿等图案,这些图案都是取谐音的意思,蝠与“福”谐音,被人们认为它是能够代表健康、长寿、富裕和平安,还表示人丁兴旺、子孙满堂的意思,寓意着天赐福音。

  而鹿和“禄”是谐音,在石牌坊当中雕刻这一图案,寓意着升官晋爵、高官厚禄的意思。鱼和“余”谐音,在石牌坊当中雕刻这种图案,一般寓意科举及第、金榜题名。

本文关键词:重庆石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