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源石雕厂
电话:13594196418 何绍军(高级工艺师)
传真:023-68269651
微信号:yuyuanshidiao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施家梁镇颐尚温泉对面
网址:http://www.cqyysdc.com
重庆石雕

重庆石雕栏杆

你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公司新闻
佛教雕刻与现代艺术
发布时间:2012-11-13阅读:

  佛教文化由来久远,随着大乘佛教的形成和希腊艺术的影响,古印度的犍陀罗地区出现了最早的佛像,随着时间的推移,两汉相交时,佛教传入中国,并在逐后的发展中融入了特色的中国传统文化。

重庆石雕

  佛教雕塑在中国的石雕艺术中,留长久远。佛教融合的中国特设文化逐步的丰富了石雕艺术的发展,形成了特色的手法、题材风格和丰富的造型艺术。逐步的形成了佛教文化的本土化,使得佛教文化逐步的进入人心,得以渊源留长。在同时也使得石雕艺术的融汇贯通,形成了以佛教雕塑为主题的雕刻艺术。

  而如今,石雕文化遭遇现代艺术,是突保留传统佛教造像还是附加当代雕塑艺术的藩篱,值得我们去深思。其实要想石雕艺术的传承,我们就应该在石雕艺术中融入自己对佛理的理解和思考,运用丰富多样的雕塑语汇和表现手法对佛教造像进行的时代阐释。

 

  中国的佛教雕刻,也是需要我们去传承的。要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佛教文化是不可或缺的部分,而当代年轻人往往忽略了这一点。此次展出的作品在传统造像工艺的基础上融入许多新元素,能为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带来灵感启发,同时也是一次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审美培养。佛教雕刻也能和现代艺术完美结合,逐步传承石雕文化的新发展。

本文关键词:重庆石雕